教育快報

【聯合報記者陳智華、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教育失衡/單科突出的偏才 被基測犧牲了

國中是教改最失敗的一環,為了基測拚高分,至今國中生仍天天考試。學者批評,只考選擇題的基測,不但測不出創意、解決問題等多元智能,也可能犧牲非每科都強的「偏才」,擴大免試、多元入學,推動多元評量,才能根治。
(全文請點標題)


【聯合報記者薛荷玉/台北報導】如何培養國家未來所需人才?協助孩子發展多元智能?台北縣汐止崇德國小校長林文生認為,要培養孩子整合的能力,提升學習多樣性,除了國英數考科,學習森巴鼓、歌仔戲、甚至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及參加最近很流行的鐵人三項比賽等,都可幫助孩子發展多元智能。
(全文請點標題)



【聯合報記者李威儀、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教改推動十幾年,在基測壓力下,國中生考試填鴨、補習的生態反而變本加厲,有的從早到晚七節課都考試,晚上補習繼續考,苦不堪言,同學間更常為了分數「明爭暗鬥」,許多家長對國中教改十分不滿,直言當年的教改人士,「應該抓起來打屁股」。
(全文請點標題)

教育失衡/贏的感覺很好 他把補習當樂趣

 【聯合報記者李威儀、陳智華/台北報導】升學主義依舊當道,為了拚上好學校,國中生天天補習已不稀奇,許多人從國小就開始「進補」,只為了將來可穿上前三志願高中的制服;有人把補習當樂趣,「因為贏過別人的感覺很好」。
北市明湖國中二年級學生蘇建名說,因擔心學校功課跟不上,他從小四開始補習,加強比較弱的文科,如今更是周一到周五,每天下課就到補習班報到,「現在努力一點,以後就較輕鬆」。

(全文請點標題)


教育失衡/打開技職藍天 紓解升學壓力  

【聯合報記者張錦弘、李威儀/台北報導】教改十多年來,五育依然失衡、課外補習及藝能科被借課的情況,依然很嚴重,學者認為解決之道,除應擴大免試入學、採計多元表現,還要提升技職校院整體水準,鼓勵更多學生適性讀技職,才能進一步紓解升學壓力。 【聯合報記者薛荷玉/台北報導】台灣中學教育五育不均、失衡現象還是很令人憂心。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中央輔導群,最近針對各縣市進行調查,赫然發現不少音樂、美術等藝能課及生活領域課程,不只是被借課,甚至就被「配課」消失了。

(全文請點標題)

教育失衡/數學老師兼著教 音樂課還是上數學

台灣中學教育五育不均、失衡現象還是很令人憂心。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中央輔導群,最近針對各縣市進行調查,赫然發現不少音樂、美術等藝能課及生活領域課程,不只是被借課,甚至就被「配課」消失了。
(全文請點標題)





    



 

    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