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

躲得了一時,檔不了一世--看陸生來台

      「是否開放陸生來台」這個議題,最近被炒得沸沸揚揚。百位校長呼籲立法院盡速完成修法,可民進黨以「統戰」、「搶奪資源」等說法為由,堅持反對立場,兩黨多次爆發衝突。

       不管以什麼名義,只要牽涉到兩岸議題,「政治」的問題都總是被拋出來爭論。但撇開政治不談(畢竟我們只是學生),陸生來台,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呢?

       我認為陸生來台,對我們學生最大、也最直接的影響,便是開啟了一扇多元文化之窗,讓我們更清楚看見世界,並互相產生良性競爭。還記得去年到海南島時,曾參訪過當地的國興中學,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,僅僅高中的年紀,他們卻能對如今的國際情局多有了解;與我們聊天的過程中,討論微軟的企業運作、歐胡會的議題、莊子與孟子的人生價值......雖然他們在一個相較為封閉的體制下學習,但他們的知識背景與個人內涵、素養,我認為都將成為激盪我國學生的內在價值,讓我們更加具備國際觀、砥礪向上,而不自滿、自傲於現有的環境與成就的機會。

        今天的社會如同春秋戰國時期一樣,來自各地的人才都想辦法在這地球村的一隅卡位,找到最適合的棲身之地;而全球各國、各大企業也都在優化自己的條件,以網羅到世界各地的菁英。當學歷漸漸變得廉價,領導力、創意、組織力、專業素養等「真正的實力」往往成了嶄露頭角更重要的關鍵;國際化的社會已然成形,誰又能避免與其他國家間的交流與競爭?

        面對中國,我們就算躲得了一時,終究也檔不了一世;歐巴馬曾說:「The nation that out-educate us is going to out-compete us tomorrow.」若不希望中國人、乃至外國人搶走你我的飯碗,我相信好好培養競爭力、做好教育,才是面對問題的根本之道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