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因為有你,夢想起飛

    2009年三月參加社大的紀錄片課程至今,已經滿一年多了。從一個完全不懂紀錄片的菜鳥,到現在必須擔起拍片與領導重任的導演,心情已有所不同。那時,抱著好奇與學習的心態踏入這個領域,心裡只想知道「一部紀錄片,是如何製作的」之類不起眼的小問題,以增廣自己的見聞,同時藉由拍片的過程,培養敏銳的觀察力,與卓越的思考能力。然而,在短短一年內,我成長了非常多。接觸到電影與紀錄片更深層的領域,讓我感受到紀錄片的美:那種美是發自內心,扣人心弦,而真正引起共鳴的。於是在隔年三月,我坐在國藝會的會議室裡,簽下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契約。




    有人問我:「你會參加國藝會與公共電視的這次補助企劃,是因為未來想當導演嗎?」其實,我心中並不是這麼想的。參與此次選拔,不小的因素是因初生之犢的心理、未諳世事而莽撞做的決定;但老實說,我也並不是抱著玩樂心情來參選的。與紀錄片和基測培養了一年的感情,讓我意識到「有些事並不是光靠等待就能解決的,而要付諸行動;貢獻社會的理想,難道不能從現在起,一步步的實踐嗎?」

    
然而,要真正能做這件事並不容易。自己的資歷不但淺,力量更是單薄,難以披荊斬棘,突破種種現實中的困境。光是自己在時間管理上,就碰過不少釘子;如今加入的大批生力軍,雖然聲勢較為浩大,卻也令我難以瞻前顧後,左右支拙。有人純粹抱持著「好奇」的心態加入團隊,也有人只想參與紀錄片的製作流程,在其中歷練成長;但不放棄他們的原因,不但是看到了他們的熱情,更是因我曾經走過這樣的路--因為曾有宜蘭社大的包容與接納,才成就了我如今的作為。

    
然而,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。自去年開始,一路上大家的幫助與陪伴,是我最大的動力...

    
從過去到現在,感謝汰紝老師、雅婷老師、琇雯老師、麗玲阿姨、立安、沛玲、雨萱、秀韻阿姨、靜雯阿姨、諭嘉、嘉軒叔叔、MASO老師、張捷隆校長、ICE的同學們、MIU的同學們、宜蘭社大與社大的同學們......

    
直到今年,更要感謝國藝會  黃董事長、江執行長與紀錄觀點  古製作人願意提供機會,讓我在做紀錄片的過程中,茁壯自己,並付出心力,貢獻他人;感謝雯娟小姐、怡如小姐不因我們見識短淺,總是不吝提出指教;感謝沙龍特機老闆與老闆娘,雖然攝影機遲遲不見蹤影,也熱心給我們許多額外的幫助;感謝新埔國中的校長與老師們,雖然素昧平生,卻樂意提供取鏡的機會,並熱情的協助我們完成拍攝......

    
最終,最該感謝的是爸爸、媽媽,雖然不鼓勵我的行動,卻也無悔的陪我走過這一段酸甜苦辣,默默給我打氣......

    
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,想感謝的時也太雜,一時無法列清楚。未來仍有不短的路要走;雖然苦,但我相信,這條路定會走得值得。

    
因為有你,夢想起飛。

PS
即日起,《不想考基測》有官方部落格了!往後任何相關《不想考基測》的文章都會PO在上面,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喔!(不過部落格版面仍在工程中,不便之處還請多多見諒@@ )

Blogger
主站:http://thesouldocumentary.blogspot.com/
痞客幫 活力副站:http://thesoulstudio.pixnet.net/blog
(
關於為何叫作「活力副站」是因為,是因這個網站將特別為年輕人設計!)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