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

教育的「量化指標」


一個企業要能邁向成功,往往必須建立一些量化的績效指標。記得管理學大師羅伯‧柯普朗曾說:「你測量什麼,才會達到什麼(What you measure is what you will get)。」;最近讀了一些討論「平衡計分卡」的雜誌,也發現不少經理人都是以這句話為原則,加上妥善利用策略地圖後,改善了組織的表現。


但這個理論,除了適用於管理組織,是否適用於其他生活情境呢?帶領同學製作紀錄片的過程裡,一直苦於沒有一個完備的系統,導致工作流程紊亂,效率低下,於是一直想嘗試來做個「陽春版」的策略地圖,以改善團隊的表現。但當我看到柯普朗的那句至理名言時,讓我內心不禁反思:「一流團隊是以這個理論帶動起來的,但這樣的做法,豈不違反了人文一慣的行事風格與理念?」

這使我對構思帶領同學的策略,又有了些遲疑與內心的衝突。首先,我顧慮到我們團隊是以學生組成的,是否一樣適用這套理論?另外,更讓我踟躕不解的,是這套理論與現今世界普遍的教育系統,看起來竟有相當大的雷同之處。企業建立明確的KPI 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)與其量化指標,以讓策略得以有方向實踐,並讓工作的成果有檢核的標準可循;學校也以明確的PR值或分數,告訴學生「來學校到底要做什麼」,並拿考試的成績,來檢視教育的成果。然而,人文沒有這樣的系統,教育的理念與策略,又該如何連貫傳承、執行,並檢核成效呢?

這使我心中不禁對現今人文的營運模式有些擔憂,並重新檢視了我對教育的想法。不過隨著我思考的越仔細,加上有關「平衡計分卡」的書讀了越多,我心中的不解也漸漸釋懷。事實上,架構一個「平衡計分卡」的原則本身就解決了我的疑惑─­建立一個策略地圖必須從上到下開始結構,也就是先從組織使命、願景、策略,依次連結到策略地圖、KPI指標、行動方案等等;整個策略地圖就是個「具有因果關係」的邏輯鏈,從大方向建構到細節,鉅細靡遺,但所有的內容都必須不背離組織的使命或原貌,才不會做出錯誤的決策以及行動。如此一來,整張策略地圖也才算是一個完整的策略管理體系。

回頭來看教育的問題:姑且不論教育本質或目的的那些長篇大論,但至少有一點,我相信是你我都認同的共識──「成功教育應該要能改善人民生活,以及社會環境」。但反觀如今教育的現場,雖然教育評量的指標變多、也變明確了,但台灣的社會問題有得到解決嗎?當新聞上手刃父母的案例有增無減,霸凌、色情與年輕族群的宅文化也漸漸成社會的常態時,我們是否該徹底的檢討如今所謂的「教育評量指標」?

我相信評量與評量指標本身是有意義,並且有其必要性的,但我們的實行方向與願景之間似乎有不小的落差。如今設立的種種考試制度讓學生們的讀書比率暴增,但似乎並沒有減少種種的社會問題。撇下社會的現實面,捫心自問:難道我們教育的評量方式不是該有所改變?

回到策略地圖的架構模式:若「改善人民生活以及社會環境是教育使命」的假設成立,那我認為「檢測學科成績」對達成使命並沒有直接的幫助,而在過去的經驗中,我們也看到這樣單一的評量模式造成了許多教育的盲點。然而孔子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就曾提倡過「優質的教育可以改善國家社會」,我們朗朗上口的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全人教育也一直都被「預期」要讓學生起碼建立起道德良心;若要建立一個教育的「量化指標」,或許這會是一個可能辦法──教育的目標之一是要「改善人民生活及社會環境」,那我們何妨設立個「二十年後,某校畢業生犯罪率低於多少百分比」的評鑑指標呢?雖然耗時較久,但學校為了要通過評鑑(更重要的當然是孩子的未來),我相信這種類型的「量化」指標,勢必能具體改善教育與我們的社會!

PS:最近才剛接觸「策略地圖」,內文如有錯誤,還請諸位前輩不吝指教!

參考書籍:
《經理人》2010.5
《Harvard Business Review》2010.3 

4 則留言:

  1. 看完自己的文章,又發現過去自己常出現的錯誤──講話總是太過武斷;
    這是我的缺點,但也是讓我掙扎不解的地方。
    對教育,我沒有足夠的實力去高談闊論,
    但若趨於保守,拍片的價值又將被抹滅。

    然而血淋淋的例子就曾發生在台灣的教育現場──一群有理念,但沒實力的人,帶領台灣教改,導致教改失敗。
    就連一群學者要想改善教育都如此困難,何況一群高中的小蘿蔔頭呢?(苦笑)

    我想,紀錄片還是得做,但要取其中庸之道;未來的言談舉止,看來更要謹慎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能在這樣的年紀作這樣的事
    談這樣的內容
    佩服佩服
    放手一搏
    放膽一試

    喜歡"勇者無懼"這四個字
    送你們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支持咱們年輕人的驕傲!
    做出咱們年輕人的自信!

    Adlear 我們都看見了!!
    我們看見了一個希望,
    在頭城這個小地方,
    有這麼一個棒的事情正在進行,
    雖然我沒有參與其中,
    但我們都同感深受,
    我們都是一致的支持你(一屆畢生們),
    請加油,請為台灣這塊土地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,不虧是仰山的會長,
    說話振奮且動人!

    披荊斬棘,
    我們戰戰兢兢,但昂首闊步;
    雖然力量單薄,
    但有大家齊心協力,
    我們更應該向前走,
    見人所不見,
    為青春發聲!

    謝謝你們!

    PS:仰山會對我們有興趣嗎?
    或許我們有機會可以去宣傳我們的行動與理念XD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