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對於《The Soul》的期望─蔡山

從會計、經理,至行銷總召,蔡山對團隊功不可沒。
         加入《The Soul》紀錄片團隊已近一年,過去的許多期待,在經歷每一分每一秒的耕耘後,都成了每個夢想逐漸實踐的過程。在民國一百年的新起點,希望在此與大家分享收藏在我心的點點滴滴……
        由於自己考過三次基測,解救全台30萬考生就成了我最大的期盼。剛加入的時候,回想起自己與其他朋友受盡挫折後的心靈,強烈的不捨形塑了我對於參與《The Soul》的熱誠。為了不讓其他孩子經歷此般折磨的歷程,一股由衷的動力讓我堅持走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拍攝到了中間階段,隨著許多與大人物接觸的機會增加,使得我必須大膽的開口和陌生人講話。這樣的經驗,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期待,並對自己許下成諾:我要努力讓自己口才變好、勇於嘗試與陌生人交談,並在大型場合裡勇敢上台,發表演說。另外,在擔任製片經理的過程中,我也學到了許多組織的技巧─我希望我能在這近兩年的任務結束後,永遠將這能力帶在我身旁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正當拍攝接近尾聲,政府宣布:即將實施十二年國教。突然有一種孤獨感,充斥著自我,好像是做這件事情已經沒有意義了。在這樣的氛圍下,我也彷彿感受團隊中出現了一段空窗期。「當『不想考基測』的孩子已經如願了,那還需要這片做什麼?」

在一段時間的沉澱與思索過後,我最後才體悟到,原來我最深的期待並不在於《The Soul 不想考基測》將以甚麼形式被播放出來,而是希望這部紀錄片在未來放映的那一刻,凝聚所有台灣人的省思。省思過去的教育,到底出了甚麼問題;面對未來,我們又將如何進退。我想,這便是我最後一個小小的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 回首一年的經歷,有許多感慨,也有許多感動;然而,我一直樂在其中。用這三個階段的期待詮釋自己的成長,我想是在真實不過的感言了。


蔡山寫於100.3.12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