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—《拒絕聯考的小子》讀後感


   顏淵喟然而歎曰: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。(《論語》)

“在人生大事上,我要脫繮而出,絕不做盲目的追隨者。”
   看得愈多,往往愈瞭解自己的不足;當峰巒在前,我遠眺祂的高聳時,方知自己是何等的卑微。正如小子在書中所說:「任何思想都曾經發生過,只不過我們念的書太少,不知道罷了。我但願能做個熱情的宇宙生命的探討者,略有所得,便做個忠誠的代言人……


   大家看到《拒絕聯考的小子》的想法常常是兩極的:一些人認為人生應當如此,該另闢蹊徑,為自己的人生開展藍圖;另一些人,則認為他離經叛道,是一個破壞秩序的狂徒。

   但是,我想小子談的不只是「脫繮而出」、「不做盲目的追隨者」。在他書中所描述的,他走進市場與底層人民的生活,洞察世間人性;漫步於流水邊,反覆傾聽心中的聲音……他從來不覺得自己了不起、建中多光榮;反之,支持他擁抱自己人生的,不只是不服輸的衝勁,更是那不斷修正自己追求「真」、「善」、「美」的謙卑。

   或許是還處於血氣未定的年紀,反觀我這個不想考基測的「山寨小子」,確實少了像「真小子」的深思熟慮:小子的「捨」,是為了獲「得」真正的價值;拒絕聯考,是為了追求有意義的人生。而我反倒像子路般暴虎馮河,做事總是義無返顧,想說:「先幹了再說」。然而,我和書中的小子一樣,或許不是思想成熟,只是想太多;不是充滿抱負,只是自作多情。但有著這些共通點,讓我更深刻體會到孔子所說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」。所謂的遠,或許不只是空間上的距離,而意涵著一段漫長時間的等待。否則,為什麼這麼多眼光高遠、深遠的知識份子,總是不敵襲心而來的孤寂感?

   不在讀後感提到「教育」,不是因為這些話已經被談過太多次,而是因為我對這本書的體悟不僅只於「禁錮人心的體制」而已。我眼中的《拒絕聯考的小子》,不只刻畫了脫繮而出的勇氣,更告訴我們「脫繮而出的人,更須不斷砥礪自己,謙卑的迎向人生」。



楊逸帆  100.6.9筆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